背景說明

大學生學習成效的評估是當前高等教育的趨勢,許多的課程學習都需要依賴若干能力作為基礎,據以進行後續的學習。為協助區域內夥伴學校進行學生基礎能力的評估,進而做為教師授課規劃、學校政策制訂的參考,因此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自2011年起著手規劃高東屏基礎能力檢測系統(簡稱基礎能力檢測系統),並開放高東屏區域之夥伴學校共同使用。

本系統之基礎能力包含中文、英文、以及資訊等三種能力,為各校大學生進行學習時共通且基礎的能力。

然而,隨著區域內夥伴學校屬性的不同,綜合大學、師範或教育大學、醫學大學乃至於科技大學,各類型學校之教育目標也不一樣,因此對於前述基礎能力的需求以及課程設計定然有所差異。在此前提下,採用一份相同的測驗供各校統一施測的作法無法同時符合各夥伴學校在教學上的需求。因此,欲建置各校共用的基礎能力檢測系統應該採用不同於傳統測驗的模式與方法,方能最有效符合各校需求。

 理論基礎

為符合區域內夥伴學校對於基礎能力的不同需求,最好的方式便是以基礎能力為單位,將學科專家的看法以及各校著重之重點整合成為完整的知識架構並建立題庫,且尋求區域內夥伴學校之授課教師參與命題,將各校重視的概念納入題庫的雙向細目表中,作為題庫的建構以及分層的基礎。

題庫建置完成後,高東屏基礎能力檢測系統採用心理計量領域的電腦化適性測驗(computerized adaptive testing, CAT)方式,將題庫作最佳之應用。所謂的適性測驗,就是依據考生的能力,給予最適合其能力作答的試題。透過電腦的強大運算能力,基礎能力檢測系統可以即時的根據考生在試題上的回答情形估計考生能力,並由題庫中尋找最適合其能力的下一道試題供考生作答。

 檢測科目

基礎能力檢測系統目前已建構中文、英文以及資訊等三項基礎能力之檢測平台。

 參與學校

自101學年度起參與基礎能力檢測系統的學校共計所,其中約6成為高東屏區域夥伴學校,亦有部分雲嘉南區域或其他區域的夥伴學校參與檢測。